雷雨天气大型仪器安全操作的温馨提示

发布时间:2024-04-02 作者: 点击量:


校属(附属)各部门、各单位:

清明期间雨水较多,空气潮湿,并伴有雷电,易发生漏电等灾害事件,资产管理处(实验室服务中心)在此特别提醒,雷雨天气大型仪器的使用需要做好防护措施,以下是雷电天气预警,大型仪器安全操作的温馨提示:

一、对于无紧急测试任务的贵重精密仪器和小型仪器设备,应在雷雨天气到来前,优先切断电源,避免雷电直接击中设备,造成设备损坏或引发火灾。

二、对于雷雨天气仍有测试任务且有专人监督管理时,请按照以下几点做好防护措施:

1.防止湿气侵入:在潮湿的气候下,设备内部如有水分进入,可能会导致短路,进而影响设备的正常使用。因此,应确保设备在适宜的温湿度下运行,一般温度控制在18~25℃,湿度控制在30%~70%之间,如果湿度太大建议用除湿机进行除湿;

2.防止仪器漏电:检查大型仪器的漏电隐患,保证大型仪器的带电导体的绝缘隔离,防止雷电产生的电流进入设备内部造成线路短路,主要检查仪器和电源线绝缘外壳是否有破损情况,如果发现,及时维修更换;

3.防雷击:雷电可能产生高电压,对设备造成损坏。如果设备需要接地,确保在放电过程中正确接地,可用万用电表测量设备的零地电压,控制在1V以下,在仪器前端加装隔离变压器可更好防止放电击穿电压板,损坏设备。

4.防电磁干扰:雷雨天气中,电磁波可能引入雷电,对设备造成伤害。因此,在配电室、升压站、电子间等位置,禁止接打电话,避免使用可能产生电磁干扰的设备。

5.防冷凝水:仪器尽量不要放在空调的出风口和进风口下方,避免空调水滴在仪器上,造成电路故障,同时也要避免空调对着仪器吹,形成对流影响仪器,或导致设备内部形成冷凝水,造成设备损坏或电路板短路;

6.做好巡检工作:雷雨天气后,应加强设备巡检,查看是否有放电或设备淋水、电缆沟积水等情况。同时,室内巡检时,应注意屋顶或墙壁有无漏水,雨水是否滴撒在设备上。

总之,在雷雨天气使用大型仪器时,应做好防水、防潮、防雷击等保护措施,并定期进行巡检,确保大型仪器的正常运行。同时,对于非必要的大型仪器,建议在雷雨天气暂停使用,以最大程度地降低大型仪器受损的风险。

资产管理处(实验室服务中心)

2024年4月1日

地址:南昌市新建区招贤镇梅岭大道1688号

©版权所有:江西中医药大学资产管理处、实验室服务中心

邮编

330004

扫一扫关注公众号